探索中山

鄰里公園


資料出處:中山區公所




休閒導覽

中山北路婚紗街

聞名全國的中山北路婚紗街,造就了台北市特殊的婚紗街景緻,是巴洛克風格,是後現代建築,走過中山北路,聽聽蟬鳴,看看週圍的紅男綠女,在楓香與咖啡混合的香味中,感覺那特殊的異國風味!
在人文、商業薈萃的歷史脈絡中展現出獨特的浪漫印痕,千禧年伊始,正以她璀璨的風華迎接新世紀的來臨。

公車:40、42、203、220、224、247、260、287、310、603、中山幹線位置:中山北路二段、三段(民權東路口至民放東路口沿線
 
遼寧街夜市
講到小吃就不得不大力推薦中山區的美食小吃,舉凡遼寧街夜市香噴噴的真味肉圓,俗又大碗的香Q粉圓,每次經過都好香的麻油腰子,還有好多好多的各式小吃,不經讓人食指大動。除此,還有四平街香味四溢的美食,別看它雖然只有短短的街廓,吃的、喝的、穿的、玩的一應具全,吃飽飯足後還可在這逛逛,從各國流行服飾及各類皮件百貨,來買想買的衣服,累了休息休息喝杯泡沫紅茶,這裡可說終日人潮不斷。還有這裡的晴光市場附近商圈,也是好吃好玩值得推薦的地方,只見學生、上班族、機車族、情侶、家族都聚於此來解決民生問題。


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兒童育樂中心位於圓山,為圓山動物園舊址與兒童樂園合併規劃而成。園區分三個世界,分別為昨日世界、今日世界、明日世界。  
「昨日世界」為育樂中心的重點,包括民俗童玩、民俗工藝、民俗文化及神話世界四區,提供我國古代生活的經驗,假日並有民俗藝人的展演。 「今日世界」則是以以原有的遊樂設施,予以汰舊換新。而「明日世界」則是以介紹科技新知識為主,讓人們瞭解未來人類世界的生活情形及可能帶來的變化,並且有太空劇場固定演出。
交通:(1)公車40203208216218220224243247260269、 277279287310603、休閒公車102103及新店客運淡海線至圓山站下。
(2)
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下車。 位置: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66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家紙博物館,展出的內容有紙的文化、紙的歷史、造紙的原料,經由介紹造紙的過程,教您認識紙張、製作紙張。展覽場區共有三樓,展出方式是以靜態的實品陳列、模型展示配合現場實際的操作,讓人們了解紙的製作過程。
交通:聯營公車4952至長安國小站下車。
位置: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於民國六十七年八月因拓寬敦化南路而拆除,民國七十三年間重建於濱江公園內,林安泰古厝雖非華麗之建築,但整體格局嚴謹大方,選料及手工均極精緻,尤其匠師們每每別出心裁,石塊牆基、清水紅磚、石板窗格之疊砌,均巧奪天工;青石門檻及楹柱之雕花,門窗之彫刻圖案,及技巧之配合皆為上乘之作,足可稱譽為台北市古宅做工最細緻之民宅,且其建材多採自福建,更增益其歷史價值。
交通:有公車72203246280642、敦化幹線在民族東路口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
位置:台北市濱江街五號 

 

  建國啤酒廠
建國啤酒廠是台灣第一座啤酒廠,前身為日據時期高砂麥酒株式會社,戰後改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二啤酒廠。
廠區內尚保有初創時之建築,係以紅磚,石與鋼筋混合之建築,它的建築與設備在文化上與產業發展史上有見證作用,值得保存。
【等級】市定
【類別】其他
【位置】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285
【創建年代】大正9年〈西元1920年〉





資料出處:中山區公所


宗教寺廟




臨濟護國禪寺
臨濟護國禪寺位於圓山西麓的臨濟護國禪寺創建於一九○○年,於一九一一年落成。為日治初年日本僧人得淹玄秀禪師所建。護國禪寺依山傍水,附近基隆河蜿蜒流過,寺面積頗廣,格局宏整,至今大雄寶殿仍保存完好,全為木結構之歇山童簷式。山門建築屬於日本江戶時期風格。另外,寺前大砥石及寺後開山始祖墓、石雕佛像等亦多具歷史文物價值。
等級
市定
類別
祠廟
位置
台北市中山區酒泉街五段二十七號
創建年代
明治四十四年(西元一九一一年)
臨濟護國禪寺







 
劍潭古寺
劍潭北岸、劍潭山南麓,背山面水,景極清幽。是台北市內最古老的廟宇。傳說明鄭時已有結庵,奉祀大士,改名「西方寶剎」乾隆56年重建,因寺臨劍潭,又改稱「劍潭古寺」。現寺裡古物很多,如觀音神像、送子觀音石雕、十八羅漢金剛、古香爐、雙龍柱及大神案等。
交通:公車28222247267286287620、休閒公車101至劍潭寺站下車。
等級
市定
類別
其他
位置
台北市北安路8056
創建年代
大正十四年(西元一九二五年)前後
 
行天宮
行天宮在台北市民權東路和松江路的交接處,面積有二千一百四十坪主祀關聖帝君,俗稱恩主公廟,以宏揚聖教,闡揚五倫八德,促進社會祥和為宗旨。由於關聖帝君除了是武神外,也是商業保護神,所以商業興盛的台北市,香火顯得特別旺,每天香客不斷。
交通:公車
526334149637274203214222225
226
277279280283285286502505642、敦化幹線在行天宮站或民權東路口或松江路口下車。
 
文昌宮
創建於民國四十九年,為本區惟一奉祀文昌帝君之重要廟宇,香火鼎盛,每逢考季青年學子前往參拜祈求功名多有應驗。
交通:公車
40
42203220224247260287310603613、中山幹線
捷運淡水線(雙連站)
位置:台北市民生西路
45921
 
景福宮
位於林森北路、德惠街商業交通要衢的景福宮,創建於民國三十八年,為國內眾多藝人宗教信仰中心。
交通:公車208246522
聯結景福宮
 
新福宮
本里"新褔宮"座落於新生北路二段62巷33號
奉祀主神為"新丁公",新褔宮簡史略述如下:
  緣於清光緒年間(西元1882),承地方熱心公益人士,創建新丁公廟,而於民國63年廟宇翻修擴建而更名為"新褔宮",建築華麗,壯觀雄偉,并於宮旁另闢建極樂塔,奉祀"地藏王菩薩",塔內傋有安靈褖位方便,遂成為今日規模精緻的聖殿,建宮以來,香火鼎盛,己成言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並有有籤詩,至為靈驗;每年農曆8月15日為本宮祭典日,謂稱"新丁公列位正神誕千秋",祭典項目分有三獻,為超度普渡,演戲等。
 
聖多福天主堂
位於中山區中山北路與德惠街
每逢假日中山北路與德惠街兩側與附近出現大量人潮。細看之下,這些逛地攤的人們多半是菲律賓外勞,地攤陳列的商品有成衣、手錶、中古電器、印表機、打字機、南洋口味的小點心、異國風味的錄音帶、英文書刊畫報等,價目表也以英文書寫。置身其中,還以為自己來到了異國!原來這些異鄉客,每個週日都會來到這裡的多福天主堂做禮拜。
 
資料出處:中山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