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馬纓丹



種植方法:
全日照溫暖環境。壤土、砂質壤土或培養土種植。不耐旱,介質略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隨生長蔓延一段時日後,會有莖基部無葉的禿腳狀況,可以使用強剪的方式,促進萌生新枝條改善。扦插法繁殖。

植物特性:
亞灌木,莖伸長,蔓性或下垂,長 1~2 公尺,具多數分枝;小枝條細長,四方形,不具針刺,有毛茸。葉為單葉對生,卵形,長 2~2.5 公分,寬 1~1.8 公分,先端銳尖或鈍,基部鈍,紙質,粗鋸齒緣;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裏兩面皆散生粗毛,中肋於表裏兩面皆隆起,側脈每邊 2~4 枚,明顯;葉柄長 0.2~0.4 公分,有毛茸。花多數,略小,紫紅色,開放時徑 0.2~0.3 公分,呈頂生及腋生的頭狀花序排列;花序梗長 1~1.5 公分,密生毛茸;頭狀花序球形,徑 2.5~3 公分;苞片小,披針形;花萼小,筒形,先端 2 裂;花冠高盆形,冠筒細長管狀,長 0.3~0.5 公分,先端 4 裂;裂片卵形,長 0.3~0.4 公分,先端鈍;雄蕊著生於花冠基部。果實為核果,熟時紫黑色,肉質,光滑,台灣栽植者較少結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