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園圃

行政中心綠屋頂

        近年來臺灣都市化嚴重、過度人工開發,使得原本的自然綠地變成了水泥叢林,許多都市問題,諸如熱島效應、都市洪水、空氣汙染等隨之而生,再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等議題發酵,使得人們開始思考各種綠色設計的可能,「屋頂綠化」就是眾多綠色設計技術之一。 
屋頂綠化不僅在視覺上帶來綠美化的環境,植栽能夠淨化二氧化碳、粉塵與空氣中的重金屬,也有減緩都市熱島效應、調節微氣候、增加保水性能、增進建築節能等功能。
        透過深耕行政中心屋頂,藉由田園綠屋頂隔熱節電的效用推展能源教育。
都市過度人工化、水泥化會導致都市高溫化,這就是所謂的都市熱島效應。根據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的實測結果,臺灣大都會區中心和郊區的夜間空氣溫度差竟可高達攝氏3至4度,導致夏季時都市空調耗能的增加。   
        屋頂綠化的植栽層可以減少人工鋪面曝曬於烈日下,減低水泥屋面的吸熱,植栽葉面的蒸散作用又可調節周遭空氣的溫溼度。
  經實測,在綠化屋頂上方約30公分處的夜間空氣溫度,比裸露的水泥屋頂上方平均低約攝氏2度。然而在白天時反而高約攝氏1.5度,但是就表面溫度而言,綠化屋頂的表面溫度比一般平板屋頂最大可低約攝氏19度,顯示確可大幅降低都市熱島效應。
        綠屋頂的種類:薄層綠屋頂、盆缽式綠屋頂、立體綠化(垂直綠化) 、綠屋頂廠房/停車場。
中山區行政中心就是屬於盆缽式綠屋頂。

綠屋頂場勘 綠屋頂建置

綠屋頂植栽 綠屋頂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