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社區大學的Q&A

創校緣起 辦學理念 上課環境 社區大學 Q&A

社大組織團隊 學校位置暨交通路線圖 學員諮詢服務實施要點

問:臺北市社區大學的設立宗旨?
答:臺北市社區大學招收年滿16歲以上之民眾,不限學歷。提供其人文素養與生活知能,培育社會健全公民之終身學習課程,並配合市政發展需要,開設現代公民學程。

問:臺北市社區大學的入學資格有無限制?
答:臺北市社區大學的入學資格,沒有任何學歷背景限制(不一定要有國中、高中學歷),更沒有入學考試與戶籍設籍限制,可跨行政區選讀,只要您年滿16歲,有終身學習進修的意願,均可報名入學。
問:臺北市社區大學1學期上課多久?
答:臺北市社區大學每年分2期、分別於每年3月初及9月初開課,每期以上課18週為原則,1個課程每週上課1次以3節課計,另外也會開設6週、12週等短期的彈性課程

問:臺北市社區大學的收費標準?
答:報名費每人新臺幣200元整,學員證製作費新臺幣100元整;學費目前以每1門課程每週上課以3節課計、上課18週(計54節課) 計新台幣3000元整為收費基準。另外依課程實際需要,收取材料費、冷氣費、電腦設備維護費、瓦斯電氣使用費等。

問:臺北市社區大學是否有旁聽制度?
答:臺北市社區大學每1期開學後第1週、開放免費旁聽,其他週則旁聽1門課,計新臺幣250元整。

問:社區大學與空中大學有何不同?

答:空中大學上課方式是以電視及廣播教學為主,配合1個月1次的面授(1學期計4次),需要繳交作業及參加每1學期2次考試;社區大學則以1個課程每週面授1次(1期計18次),多元上課方式辦理,沒有考試。惟空中大學修滿128個學分,可獲頒學士文憑,而社區大學無法獲頒學士文憑。

問:什麼是社區大學?
答:1.離你很近的大學。
2.像是百科全書+文化中心+資源中心+諮詢中心的複合體。
3.比大學還自由,可以自由選修生命中錯過的學習機會,比方您可以既唸中國古書,同時深入生物科技世界,再出來拉拉小提琴,或畫畫、攝影、天文曆算、人際、理財、生態保育,只要您有心了解,我們有最好的師資安排。

問:社區大學有入學資格限制嗎?
答:不限學歷-如果您已年滿18歲,恭喜,您可以報名入學了!
不限中山區市民-有興趣的課程都歡迎來報名。

問:社區大學與長青、老人學苑等社教機構有什麼不同呢?
答:社區大學是一種「另類」大學,它不是一般的社教機構,也不是補習班;它有正規的學制,也有完整的課程規劃,並且以充分達成終身學習的功能為經營目標。

問:如果修完社區大學的課程,可以得到正式文憑嗎?
答:目前『終身學習法』已通過,教育部已研擬相關學位授予法源,立法院尚未完成立法程序,目前社區大學未授予正式學位;但修讀通過之課程將由台北市政府發給學分證明或研習證書。修習完某類學程,將可獲得該學程結業證書。此外於社區大學修課者,將給予進修研學分證明及終身學習護照登錄,且各社區大學學分可交互承認。

問:社區大學是正式學校嗎?是公立還是私立學校呢?

答:社區大學是終身學習的機構,其創設之背景乃針對傳統體制之教育已不符合現代民主社會之需求所發展出來的。例如傳統學校教育係著重在知識、學術的追求,社區大學除了追求知識,另外也著重"生活實用"(生活藝能課程)及"公共事務的關懷參與"(社團運作)兩方面。目前台北市多數的社區大學是由台北市政府提供場地及經費補助,委託民間團體經營的「公辦民營」模式,且為非營利之機構。而中山社區大學則是由台北市政府委託稻江護家承辦。 

問:社區大學有修業年限的規定嗎?

答:社區大學沒有修業年限的限制(修業之相關規定詳本校學員手冊 )。

問:社區大學每學期上課時數以及收費標準?

答:除92年度第1期奉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核定為12週之外,社區大學原則上之上課時數比照一般大學為每學期18週,採學分制,收費標準為每一學分1000元(如選修一門3學分課程,一學期學費即為3000元,依此類推)另外,除於報名時須繳報名費新台幣200元,凡為新進學員,須另繳交新台幣100元學員證製作費,另依課程需要酌收材料費,專業教室設備維護費。

問:中山社區大學的特色在哪裡?
答:門門特別,師資群不只精采,難得的是見解獨特,卻又平易近人。
1.在知識面、文化面、生活面、現實面,開啟多元視窗,豐富我們的靈魂;最重要的是呈現了一種學習新面貎──讓民眾對"知識的追求",不再只是在學院門牆,或個別科系裡,而是跨科別,穿越制式課室時空的一種終身不渝的熱情。
2.由稻江護家主辦,校園環境優美,且提供精優的硬體搭配──在烹飪教室學烹飪技藝,在烘焙教室學製作西點,在美顏美髮教室學美容技藝,在多功能教室作成果展,聽起來很自然,卻不是每個社大都能提供這樣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