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創校緣起

創校緣起 辦學理念 上課環境 社區大學 Q&A

社大組織團隊 學校位置暨交通路線圖 學員諮詢服務實施要點

創校緣起
  稻江護家在中山區的職業教育園地深耕多年,我們一直和中山區有著深厚的感情,只是,險峻的經濟景氣與每況愈下的失業率卻一再衝擊著社區居民對中山區的美好企盼;面對我們所處的中山區近年來出乎意料而又令人傷感的變化──不單是社區意識的消失抑或生活品質低落的窘境──相對於臺北市其他區域日新月異的進步,這邊緣化的現象(過快的人口的異動、人口結構的異質化、整體經濟環境的困難、都市發展遲滯等),的確一再衝擊中山區,甚至,預期中,臺灣加入WTO的影響也必將漸次發酵,對中山區這個百年老社區的影響實如雪上加霜。
  「終身學習法」於民國九十一年六月二十六日頒佈,這對在中山區辦學四十餘年的稻江護家而言,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我們深知:終身教育法的確立,既為「社區大學」找到明確的定義和定位,也同時賦予我們──一所具有優異辦學績效和強烈企圖心的私立精緻高職申辦社區大學的契機。
「與社區共同成長」、「培養參與者之間的關係」--身為社區一份子,稻江護家長期如同家人般的參與社區、服務社區,基於「為社區服務」的使命感與面對未來險峻環境而生的憂患意識,我們更是責無旁貸地期望透過申辦中山社大來新釀社區生命力--無論是「老社區」,或是「新故鄉」都好。我們想要積極善用本校運作經驗豐富的學校系統,廣納社會各方資源,為中山區的未來作未雨綢繆的準備。
  經過無數次的內部研議與社區參詳,如今我們提出具體可行的「中山社區大學經營計劃」,期待藉由更多的參與來喚起並匯聚區域裡不管是工作、居住或是教養的成員更多的關懷、更大的力量,一同來關心環境、改善生活,參與現代社會。
  創校六十三年來,我們堅持精緻化、多元化的辦學理念,近年來我們更在「教育國際化」的部分繳出一張張亮麗成績單,我們也從年年招生額滿的歷史軌跡中得到確認:品質的確是價值和尊嚴的起點!
教育部評鑑的多項績優,讓我們更肯定堅信─憑藉多年辦學績優經驗和有別於一般社區大學的專業教室和師資,稻江護家,絕對可以辦一個有特色的精緻化社區大學。